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

2017-06-19 18:38 图文天下网

  来源:相关微博内容

  图片来源于微博 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1图片来源于微博

  但是今天上午微博已经有人出来辟谣。

  微博简介为果壳网主笔,科学松鼠会成员,微博签约自媒体,名为“瘦驼”的人发表了一篇《霍金患的是脊髓侧索硬化,中文媒体患的是大脑皮层硬化》的辟谣文章,称“我们做科普的丢不起这人”,得到了网友大量转载;

  微博链接:http://weibo.com/1229068373/f8wfxmznc?from=page_1005051229068373_profile&wvr=6&mod=weibotimex

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2

  随后微博名为“拇姬”的果壳网主编徐来也发表了辟谣文章,表示这是胡扯;

  微博链接:http://weibo.com/1261141474/f8wxbzopj?from=page_1005051261141474_profile&wvr=6&mod=weibotime

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3

  

  赶紧放狗搜了一下“stephen hawking bbc back of the mo data-link=""> 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4

  懒得看的我翻译个中心思想:1,bbc最近要放一部纪录片,关于宇宙探索和人类未来命运的,作为最像未来人的地球人,霍金自然在片中表态了。2,霍金早就表示过,未来一百年人类如果再不殖民其他星球,未来就没机会了,月球很适合作为前进基地,下一个目标则是火星。

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5 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6

  除了不殖民外星我们就完了这个论调,其他都非常主流。

  那我再搜索一下中文信息。

  前几条都是最近的信息,都来自于一个叫“科技讯”的。而后面有个2012年的信源,也提到了相同的关键词。点开这个techdaily:

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7

  前半部分引用外媒描述的霍金的观点并不稀奇,然而最后一节,就“强行”把霍金跟“中国当下最火爆的”某本垃圾书不谋而合了。确实是不谋而合,你跟霍金谋了吗?

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8 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9

  这本垃圾书在豆瓣居然有7.3的评分。

  再看看被各大网站抓取的“科技讯”,号称最具商业价值和影响力的科技媒体。

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10 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11 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12 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13

  我们做科普的丢不起这人。

  

  那么,这个消息是怎么会被和bbc扯上关系的呢?

  因为有一个号叫“bbc全球探秘资讯”,转载了相关的内容(图2)。

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14

  再接下来的“传抄”中,这组信息就被改头换面,变成了bbc报道。这个“bbc全球探秘资讯”跟“觉醒字幕组”是差不多的状态,不知道后者的可以看一下右边这篇文章,看看他们当年是怎么把nasa的一个例行新闻发布会炒作成“足以震惊全人类的消息”的。。。( data-link="">

  好,再说回到核心信息,霍金警告不要登月。

  这个核心信息,各大门户都报道了(图4):腾讯科技、新浪、网易……当然,我能理解,这些信息本身是抓取的,只不过是人工推荐的编辑失察而已。。新闻聚合app上也有人在推,看聚合app的人十之八九没有什么信源的概念,你推给他什么,他大概就信什么了。公众号也是,刚搜了一下,一堆。营销号嘛,反正就是这个样子了。。(图5)

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15 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16

  一般人没有考索信源的意识,所有门户的报道,以及后续各种“自媒体”传抄的内容,都来自一个叫“科技讯”的网站。准确的说,是在这个网站的[科技讯首页 > 猎奇 > ufo探索]栏目(图6)。这个网站自称“中国第一科技门户,报道最新科技新闻官网”,也挺有意思的。

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17

  这个“中国第一科技门户”所引述的“霍金警告”内容,提及了传说中的“阿波罗20”项目——一个非常著名的外星人谣言。这个谣言最早来自(并不存在的)油管。内容是说一位意大利艺术家采访退役美国宇航员william rutledge(w.r。),后者曾经经历秘密的(由美国和苏联共同执行的)“阿波罗20号”任务(图7),在月球背面发现了一个文明遗迹。他们还带回了一个处于冬眠中的女性……

辟谣!霍金再警告不要登月:长点儿心吧! 图18

  然而,这特么是个愚人节视频啊。这个视频最早是在2007年4月1日被retiredafb上传的。视频中所使用的影像和图片资料基本上来自nasa的公开资料——但是经过了视频制作者的处理。(关于这个事儿,可以参考维基条目o网页链接)

  尽管最初的上传者已经移除了这个视频,但它依然各处流布……最终,以奇怪的形式登上了中国的主流网络新闻媒介,并对海外中文网络媒介产生了影响……

  这样的情况,这不是第一次,也不会是最后一次。在很多年前,有一个门户,专栏稿费的发放方式部分调整成按pv量,仅向几篇pv最高的文章支付的形式。当时,我就批评过这个做法。

  毕竟东流去,现在不止是这一两个门户,整个互联网世界都在往这个方向倒。有流量的抓住流量,没有流量的制造流量,制造不出流量的,还制造不出一点儿胡说八道吗?

  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我们现在看到的现象,关于这样的现象,一直流传着某个比喻。。@蕨代霜蛟 喜欢说那个比喻,我就算了。。